海藻糖

備受矚目的製 材料-海藻糖

  海藻糖這個名稱或許已經眾所皆知,但仍有許多人誤以為那是新開發的人工甜味料。其實和砂糖一樣都是天然糖質,由2個葡萄糖給合而成。海藻糖是在1859年被命名的。但卻從遙遠的太古時代就存在地球,含在蕈類、酵母、豆類、海草等當中。乾燥的香菇保存好幾個月後,只要浸泡在冷口或熱水裡就可恢復口感。這就是海藻糖的作用。在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乾燥耐性研究單位,以奧田隆博士為主,使用眠搖蚊的幼蟲進行實驗和研究的結果,解明海藻糖保護細胞避免乾燥的能力高於其他的糖。

  因為耐乾燥和冷凍,又有防止蛋白質和脂質氧化變性的作用,故海藻糖又被稱為「夢幻糖」。但過去要從含有海藻糖的物質(酵母)中萃取出海藻糖相當困難,因此非常昂貴。直到1994年,日本岡山縣的林原集團(以下簡稱林原),開發出從馬鈴薯或澱粉直接製作的方法,結果成功把成本降到1g 500日圓。以白色粉末狀,稱為「TREHA」的製品名出售,開始以洋子為首,從食品到化妝品、醫療關係用品等,活用於各個領域。
 logo
中華黃頁Super Hi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