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的好處

南瓜的營養成份較齊全,營養價值也較高;嫩南瓜中維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豐富,而老南瓜則鈣,鐵,胡蘿蔔素含量較高。其種子:南瓜子還能食用或榨油。南瓜和南瓜子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。

中醫學認為南瓜味甘,性溫,入脾,胃經,具有補中益氣,消炎止痛,解毒殺蟲功能。可用於氣虛乏力,助間神經痛,解鴨片毒,瘧疾,痢疾,驅蛔蟲,支氣管哮喘,糖尿病等症。<本草網目>記載它能"補中益氣"<醫林記要>記載它能益心斂肺。

南瓜含有豐富的糖類和澱粉,所以吃起來又香又甜:

  logo

其蛋白質含量較低。南瓜的營養價值主要表現它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,其中含量較高的有胡蘿蔔素2。4mg%,維生素B1 0。05mg%,維生素B2 0。06mg%,維生素C 5mg%:此外它還含有一定量的鐵和磷。這些物質對維護機體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。

最近還發現南瓜中有一種"鈷"的成份,食用後有補血作用。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。B。C及礦物質,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兒童必需的組氨酸,可溶性纖維,葉黃素和磷,鈣,鎂,鋅,硅等微量元素近代營養學和醫學表明,多食用南瓜可有效防冶高血壓,糖尿病及肝臟病變,提高人體免疫能力。

清代名醫陳修園說:"南瓜為補血之妙品"。

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將南瓜列為種抗癌蔬果之一。
中華黃頁Super Hipage